close

這幾年來的職業病,每到一個地方總會情不自禁(不自量力)的自動在腦中分析起這家公司的體質、業績好或不好的原因、員工流動率等等的問題;有些是很容易改善、很容易解決;可有些問題是發生在業主身上,這可不是短期內可以處理的啊!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舉個例子來說,昨天在上班的路上想要買早餐卻不知道該吃些什麼,上班時間又快到了沒辦法讓哈嚕再到處逛著找早餐,就進去公司附近的一家便利商店買冷冷的早餐吃。

店裡的服務人員僅有一人(真的僅有一人,完全沒有其他人再補貨或是窩在倉庫),且有點年紀了,應該就是老闆(店長)本人了。

可能因為有點年紀的關係,動作較為緩慢一點,收銀櫃檯前排了幾個人。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小姐,買了滿多東西,算一算total是一千出頭。

「東西很多,需不需要幫你拿出去啊?」「慢慢走,要小心唷!」這位店長面帶微笑態度好到一個極限。

 正當我佩服的五體投地,還想說這老闆一定會成功時,他拿起我的三角形飯糰掃條碼後很不屑的很大力的『放』到一邊,再很大力的拿起搭配的飲料掃條碼又重複上一動,很不屑的很大力的『放』到一邊。

『......』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都已經發現問題了吧!?

這就是很多業主失敗,或怎麼做都做不大生意不好的主因:挑客人、階級觀念太重!

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樣會失敗,牽扯到太多問題,在這裡不多做贅訴了。

對待客戶尚且如此,更遑論員工,難怪只能一個人顧店找不到員工幫忙。

 

說遠了,再回正題吧。

最近接觸到的這老闆可是我看過那麼多業主後所發現罕見極為罕見的例子。

 講話實在不畫大餅、沒有架子、做人相當直、相信員工......等等等等。

但很可惜的有一個很多業主都有的通病『當局者迷』。

這個通病說大不大,但發作起來可能會導致全盤皆敗啊!

 

當員工開始有小圈圈開始會挖洞給其他不同掛的同事跳,而這主事(主謀)員工又是業主所信任的人或幹部時。

公司就會開始流動率相當大相當快,間接造成業績停滯、無法上升甚或下降,進而引起公司虧損。

是許多業主揮不去的夢靨!

然而又因為業主『當局者迷』,可能到最後都還沒發現問題之所在。

通常這類的員工在業主前、後是兩種不同類型的人;一面非常關心公司和同事,另一面卻不斷挑撥業主漢其它員工間的信賴關係。

請回頭仔細想想,公司有沒有流動率過高、留不住人才的問題?有沒有公司曾只有一、兩個員工,其它都待不住的狀況?有沒有產品不變或加強產品後原本業績不錯,但後續無力甚至下降的問題?

 

聰明的你,發現問題了嗎?希望你能有幸看到,趕緊將問題解決,不然實在是太可惜了,看了我都覺得心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嚕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